2018 Q1威胁态势报告:58%的僵尸网络攻击持续不超过一天

发布者:徐欣欣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403

2018 Q1威胁态势报告:58%的僵尸网络攻击持续不超过一天



    Fortinet 上周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威胁态势报告》。报告统计了针对桌面、移动端、服务器、物联网和网络设备的多种僵尸网络数据,得出结论称绝大多数僵尸网络恶意软件攻击持续不到一天。

    报告显示,58%的僵尸网络攻击持续不超过一天;17.6% 的僵尸网络可以持续两天;7.3%的僵尸网络能持续三天,而只有 5% 的僵尸网络可以持续一个多星期。

僵尸网络攻击持续天数情况

    持续时间最长的僵尸网络是 mirai,主要用于 DDoS 攻击和流量代理服务。Mirai 僵尸的平均寿命为 5.5 天。紧随 Mirai 之后的是 Sality(垃圾邮件和代理)、Ramnit(银行木马)、H 蠕虫(下载程序)、Necurs(垃圾邮件)等(请参见下图)。


不同僵尸网络持续天数排行

    Fortinet 表示,尽管 Mirai 僵尸的持续时间长,但并不是最流行的僵尸网络。在 2018年第一季度,传播最广的是 Gh0st 恶意软件感染受害者之后组成的僵尸网络,其感染范围在全球排名第一。Gh0st 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恶意软件下载程序”。受害者感染 Gh0st 之后,被感染的 PC 成为僵尸并被其他恶意攻击者利用。

    此外,Pushdo 垃圾邮件僵尸网络和 Andromeda 僵尸网络的感染范围也很广。虽然这两个僵尸网络原本遭遇过执法部门的打击,但现在又卷土重来。因为 Andromeda 的源代码早在几年前就在网上泄露,就算原来的僵尸网络已经被移除,攻击者也可以在几天之内安装并运行新的 Andromeda 僵尸网络。


不同僵尸网络在不同地区攻击持续天数情况

    总体而言,僵尸网络的数量在 2018 年第一季度不断减少。大多数僵尸网站消失或被关闭,还有很多僵尸网络的活动少于上一季度(下图中大量红色箭头代表数量下降)。


不同僵尸网络在第一季度的数量变化

    这份报告还得出了一些其他结论:

    第一季度一共检测到 268 个不同的僵尸网络;

    第一季度每个公司平均感染天数为 6.6 天;

    第一季度每个公司平均感染 1.8 个活跃的僵尸网络;

    第一季度 2.8% 的公司遭遇到的僵尸网络攻击超过 10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