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0万台新手机 被偷偷植入木马病毒 涉及31省市、超4500种机型

发布者:蔡瑞奎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260

       1月8日消息据央视报道,2019年8月,浙江警方破获一起“薅羊毛”黑色产业链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案件。侦查发现,逾500万台手机被窃取信息,其中多数为老年手机。

       据报道,有用户为家中老人购买了功能机后发现,该手机始终接收不到运营商发来的验证码,其他短信则接收正常,便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发现,该地联系到的购买同款手机的25人中,有15人手机短信收发不正常。经过司法鉴定,民警发现手机主板被植入了特殊的木马程序,能把需要的短消息上传到服务器。

       警方很快锁定了对老年机进行验证码短信拦截、获取公民信息的涉案公司。随后警方开展了第一轮抓捕行动。在查获的后台服务器数据中,调出了500余万手机号码,信息量将近5000万。该公司与主板生产商合作,将木马程序植入手机主板中。央视指出,“经查,被植入木马程序激活的手机有500多万台,涉及功能机型号4500多种,受害者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2019年9月,警方先后抓获了多个非法购买信息用来“薅羊毛”的嫌疑人及团伙。据民警介绍,安装了木马程序的功能机主板相较正常设备可以获得三倍的利润。而非法购买公民信息的嫌疑人则存在注册电商平台获取新人红包、利用某酒店拉新红包牟利等行为。